close

 


這學期真的被小白搞到筋疲力盡,


害我的遊記停擺許久,


都快要塵封的記憶要再度慢慢挖掘出來,


有點辛苦, 但回憶是美好的!


 


此次泰國行有一重點旅遊: 大城 Ayuthaya


我是被 大國會小助理 所寫的 ◇曼谷北方80公里 所吸引,


所以規劃行程時堅持一定要去這裡.


我們報名參加的團是去程坐遊覽車, 回程搭遊輪;


團員都是來自世界各國, 只有看到一位從台灣來的單身女子,


似乎這個旅遊景點不吸引台灣的團體.


先放幾張我拍的照片:


 



 




不知為何, 當我看到這個佛像的頭卡在樹根處,


心中燃起莫名的感傷, 一直到現在!




 


Ayuthaya,據了解泰國此地華僑稱之為「大城」,名字普通,但容我高聲強調:老天,謝謝你讓我有緣有幸前來造訪這個令人屏息讚嘆的古都。 難怪會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目錄。


我彷彿聽見梵語在耳畔響起,告訴我這麼一則近五百年的故事。一則關於一夕摧毀繁華星辰的故事。


這則故事跟泰國緬甸兩個宿敵有關,這兩個小乘佛教國家歷史上不知爆發過多少次爭戰,


很幸運,我在泰國,在緬甸,都聽到這段歷史過往,試著將冗長的過程長話短說給大家聽聽。


Ayuthaya曾經是泰國阿瑜陀耶王朝的都城,是個富強繁盛的國都,佛塔處處,大象遍佈。


但是此時,西邊鄰國緬甸也崛起了東吁王朝,東吁王朝國王達彬瑞地(Tabinshweti)統一了緬甸諸邦,揮軍指向泰國卻吃了敗仗而死。他的妹夫莽應龍(Bayinnaung)繼任,更加獲得全緬人民愛戴,成了緬甸至今史上三大名君。莽應龍想要完成老婆的哥哥達彬瑞地的遺願並且擴張勢力,他跟泰國阿瑜陀耶王朝要求兩隻白色大象來供佛,卻遭到泰王拒絕,讓莽應龍名正言順憤而出兵,1563年兩度攻泰,戰況異常慘烈,莽應龍緬軍勝利攻破Ayuthaya,這段歷史,泰緬兩國都稱之為「白象戰爭」。


今天Ayuthaya這些殘破的古蹟,就是當年白象戰爭導致的結果。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仙人掌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